血热词冰

缪斯电台🎙主持人
“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

低语巷:我受着孤独野兽的驱逐与乘着浪漫文艺的翅膀写下这封信

来信(节选)

……

我在社交处理上总是遇到一点困难。好像有点社交尴尬症。此话说来已久,我在某个时间突然明白,我是一个长期缺乏社交锻炼的人,我和家里人长期的尴尬相处(我的初高中时期我因为自己觉得家里人不理解自己以及自己都现在没搞明白的我碰见亲戚之类的总是不打招呼也不说话,以及在家里也是几乎说不上什么话,更别谈什么社交活动了),几乎伴随了我整个青春期(初高中),现在才有一些改变。哈哈哈哈哈哈哈感觉我说的有点沉重,希望你别觉得沉重,其实也没那么沉重。以及在校园内,我也将自己读成了一个有点像装在套子里的人,有点像书呆子,两耳不闻窗外事,所以朋友几乎不交,活动也参加得少,所以无论在家里还是学校我
都是缺乏了交往锻炼的,所以常常讲不出合适的话来,这有大问题的。比如说在老师生气论述的时候插两句话来说出自己认为对的但与老师相反的观点。比如说在评论他人的作品的时候言辞比较激烈,搞得人家也很尴尬我也很尴尬。比如说别人明明看起来就伤心失落还要兴高采烈地与别人打招呼,还是人家宽容大度给我也打了个招呼。这些事情看起来甚是小事微不足道,却偏偏生活就是小事堆积,你把小事看得微不足道,生活就要你知道你多微不足道。……

……

我是一名大一新生,在一所挺普通的二本就读,这不算是我喜欢的学校,不选是喜欢的专业,不算是喜欢的同学,日子也就一般般地过,刚刚克服对家乡的思念与对新环境的不适感,但是对于大学学习的新规律与规划却总是不太明晰,希望冰冰能给点建议。以及决定转专业转入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我喜欢与热爱汉语言文学,冰冰也是转到了汉语言,也希望给点建议。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告诉我一些怎么和同学学长学姐交往的技巧吗?

我的随便聊聊。(哈哈哈哈哈这个总结我敢放到前面。)
我老是感觉大家(这个大家指社会大众)在意识或者劝说里把读书看得太重,超过了读书的本身的作用,又在现实中将读书看得太轻。读书不配“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的称呼,读书不配“读书使人灵魂高贵”,“读书是在与智者对话”,我是从对个人来看,读书可以使人增长见识,却不一定能起到培养人品质的作用,人的行为比起受到读书意识层面的引领,我觉得是更是无字之书的影响,是我们身处的社会环境,我们身边的人,我们的人生际遇更大程度决定我们成为怎么样的人。所以我总有种命运论的感觉,很大程度上我们成为怎么样的人不由我们决定。读书遇到的八成都遇不到什么智者,八成遇到的是有一定禀赋的专业人才,剩下的不是五迷三道没有诚信写作的人就是对生活或学科有深切领悟和的借用文学表达的人。前者说智者简直羞煞,后者说智者我觉得也不恰当,我更愿意称她们深切领悟热爱者。并不是一定要有智慧才能写出好书,我们努力领悟感受现实再加上的文学才能也是能写出好书的,而且我觉得写出好书的也不一定是智者,我看大部分我就只能看看作家的书,而与作家成不了啥好朋友,也不太会觉得喜欢的书的作者是个智者。可能我就是不喜欢智者这个词吧。以及“非道宏人,而人能宏道”,比起看多少本好书,我总觉得是人高一等书,人比书高贵。以及虽然我前面说了不要把读书看得那么重要,觉得“唯有读书高”,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总觉得大众,可能只是我身边的人把读书看得太轻了(这里指的是纯闲书),不过喜欢读闲书需要幸运,我就是幸运碰到了喜欢的好书,大众其实读闲书的少,不过有机会我觉得大家还是应该读读闲书,读书的好处大家听得太多了,我不言自明。只是纯读书,不搞生活加入交往与实践,我宁愿不读书,我受够了这种苦,至今还为这种选择所累。还不知道要吃到几时的苦。


我的推荐分享。
最近想再看了一遍哈利波特(电影版),相信冰冰应该看过,不过我这次不以看剧情的角度,我打算从更观察人物性格的角度出发,体味魔法世界里的一样的人啊。
以及推荐看王小波的《黄金时代》,这是一本好书不用多讲,只是看对不对冰冰的胃口啦。


写在最后。
我是受着孤独野兽的驱逐与乘着浪漫文艺的翅膀给冰冰写的这封信,同为文学热爱者,我能感受到冰冰对于文学的热爱,从血热词冰,低语巷——击穿雏菊(报告,这四个字我不理解)等各种题目与文字解说感受到冰冰对文学运用的心思与文学熏陶的功底,以及也蛮喜欢冰冰做的直播的,看了一点上古文明去哪了,没被带入古文明,被带入了冰冰自学直播间。哈哈哈哈哈。阴差阳错。真的蛮喜欢冰冰的,希望冰冰一直做下去啊,希望能时常给冰冰写信啊!!!本来刚开始提笔有点沉重的心现在已经处于平静清淡的愉悦中了。


回信

给孤独的小媛同学:

你的文字很美,你肯定会很享受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在为文一途,我没有什么建议可以给你,唯有“敞开自己”即保持着一种敏感而热诚的心情阅读和写作,或许是享受这门学科的重要门径。

关于如何与同学和学长学姐交往,保持自己的节奏和频率即可。我是喜欢独行的人,交心的朋友很少。脱口秀大会曾经有一期的主题叫《别怕,只是孤独》,我觉得起得很有趣。学会与自己独处是一项挺酷的技能,何况你还有阅读作为自己的避难所。何必为缺少“朋友”而焦虑呢?

如果你觉得保持普通的社交关系也让你困扰,以下有几条我常年亲身实践的准则:

1.随时注意保持礼貌,比如询问学长学姐相关经验时注意自我介绍、麻烦了对方记得请杯奶茶or送小礼物、得到帮助后说谢谢等。

2.除却处理必要事务的交往外,与关系普通的“认识的人”慎言。结伴做完该做的事情后就各自分开即可,不必强求做什么事都找个伴,对于社交苦手者而言,多跟别人呆在一起就代表会犯更多错误……

3.你会不会有这种感觉:你其实很珍惜某段关系,但是不知如何,总是无法在情绪上给对方该有的关注?试试用一些别的途径表达你对他们的关心,比如:在日历上备注他们的生日,零点祝福;平常出游时养成随手买一些小礼物的习惯,在“完全没有送礼物的理由”的日子里也送一些小礼物;大方慷慨一些,比如,期末考前给朋友分享下自己整理的笔记……

我自己就是情绪能量很低的人,我没办法及时回复朋友的消息,也没兴趣与人分享生活或和小姐妹出去玩……但这并不代表我不喜欢ta、不在乎ta。既然提供不了足够的情绪价值,我就会在别的方面时刻注意分享。

关于读书:首先,我感觉,上大学后最好不要再秉持“闲书与否”的分类标准了,这种应试教育的产物把大家都搞得神神叨叨的……如果一定要区分,倒是可以区分一下严肃文学和网络/娱乐文学以保证自己的阅读质量。

其次,对我而言,“阅读”只是“休闲”的其中一种形式,它给个体通向另一种陌生的经验提供可能(当然,在这里不谈为了文学专业的学术生产而作的阅读),而这种功能,电影、电视剧、游戏甚至一些短视频都有同样的功能,因此,或许……要警惕自己在这种课余消遣行为之间建立鄙视链的行为。不必考虑读书是否重要的问题,也不必考虑太多别人是否喜欢读书,这都只是个人的选择罢了。就像我觉得有某几款游戏给我精神的澡雪效果更甚于文学,但我不会思考“大众好像把游戏看得太轻了”——显得很无稽,对吧?

(又及:“大众”这个词也是一个危险的表达,我个人觉得,人文专业的学生尤其要时刻警惕自己患上这种“知识分子清高”的迹象)

最后:“击穿雏菊”的英文是hammer through daisies,来自狄兰那首著名的诗《而死亡也不得称霸》,这个词组是北岛的译法。很长时间里狄兰的诗是我的精神慰藉,分享给你:

And Death Shall Have No Dominion

Dylan Thomas

 

And death shall have no dominion.

Dead mean naked they shall be one

With the man in the wind and the west moon;

When their bones are picked clean and the clean bones gone,

They shall have stars at elbow and foot;

Though they go mad they shall be sane,

Though they sink through the sea they shall rise again;

Though lovers be lost love shall not;

And death shall have no dominion.

 

And death shall have no dominion.

Under the windings of the sea

They lying long shall not die windily;

Twisting on racks when sinews give way,

Strapped to a wheel, yet they shall not break;

Faith in their hands shall snap in two,

And the unicorn evils run them through;

Split all ends up they shan’t crack;

And death shall have no dominion.

 

And death shall have no dominion.

No more may gulls cry at their ears

Or waves break loud on the seashores;

Where blew a flower may a flower no more

Lift its head to the blows of the rain;

Through they be mad and dead as nails,

Heads of the characters hammer through daisies;

Break in the sun till the sun breaks down,

And death shall have no dominion.


 《而死亡也不得称霸》
狄兰·托马斯 北岛译

而死亡也不得称霸。
死者赤裸他们将
与风中人西边月合一;
当他们骨头剔净消失,
他们肘边脚下会有星星;
尽管发疯他们会清醒,
尽管沉入大海他们会再升起;
尽管失去恋人爱情依旧;
而死亡也不得称霸。

而死亡也不得称霸。
在大海的九曲回肠下
他们久卧不会如风消失;
在刑架辗转精疲力竭,
绑在轮上,他们不会碎裂;
在他们手中信仰会折断,
独角兽之恶穿透他们;
四分五裂他们不会屈服;
而死亡也不得称霸。

而死亡也不得称霸。
没有海鸥在他们耳边叫喊
或波浪轰击海岸;
花吹落处不再有花
昂头迎向风雨;
尽管发疯彻底死去,
那些人击穿雏菊崭露头角;

闯入太阳直到太阳碎裂,
而死亡也不得称霸。


期待再次与你通信!

血热词冰

评论(8)

热度(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