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热词冰

缪斯电台🎙主持人
“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

低语巷:我好像习惯了对自己说“算了”

来信

学姐好!我是新疆的一名高二生,现在在读理科。以前我真的是那种别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会很努力去学习,也不是“假装努力”那种,是那种高效的努力,也有自己的方法,但是小升初考试就去了一个重点初中里很普通的学校,好像从那时就开始有点变化有点懈怠了。

大概是初二开始吧,是初二的下半学期,我很明显的感受都对所有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了,就是那种,刚开始还是有心无力,到最后就已经是刚有念头冒出来,又被一句“算了”而打破。从那时开始我就很习惯对自己说“算了”。之后就是查出来重度的抑郁症,我也很无耻的经常用这个借口来解释自己对于生活对于学习提不起兴趣,沉迷网络与虚拟世界的事实。我很清楚自己应该努力,应该更加全心全意去热爱生活,但总是无法行动。

虽然这样焦急着也颓废着,但是初中的课程嘛,就是那种听听就会的,所以高中也就进了重点高中排中等偏上名次,大概是全市第8这样的学校。中考之后的时间因为疫情被关在家里,但我也只是偶尔,可能每天学习时间不超过四个小时这样,跟身边的朋友比真的就是皮毛。拖延症也越来越严重,哪怕是早早做好计划的事情也会拖到最后一刻才去做。也是让自己对于自己非常的失望。

然后就是高一,高一刚开始似乎又找到了以前的冲劲,但是没过两三个月又懈怠了,日子也就这样一点一点过去。到了高二分班考试,以我之前的成绩来说,尖刀班应该是稳扎稳打的,但是它最后一次考试就怎么说,物化懈怠了,其他科目甚至是超常发挥,但也与尖刀班失之交臂,到了实验班。心有不甘但又是一句“算了”草草了事。

也想过要在第一学期冲去尖刀班,但又很快打压自己,就这样陷入了死循环。

最近又因为疫情改为线上课,等到回去没几天就要第一次月考了,但现在还是一种颓废的状态,真的很想狠狠地打自己一顿。

我也试过去看鸡汤视频,试过逼自己,但最后都是放弃。现在真的很迷茫,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努力了,如果学姐有什么好的建议希望可以帮帮我TT

给您比心!

回信

给经常“算了”的水水:

实话实说,我现在正在经历和你非常相似的状态,不过比你晚一些,我是从高三开始突然开始“算了”的。吃着高一高二的老本考上了P大,但其实高考成绩排名是3年来最低的。

我理解你所有的挣扎和痛苦,但似乎没有一种立竿见影的办法可以战胜这种拖延。就比如现在吧,我其实真的应该去准备明天的小测验了,但我还在这里给你写回信,哈哈哈~

首先,不知你的病情是否经过医生确认已经痊愈了?如果没有,可以尝试坚持吃药,那些奇妙的化学成分确实能够改变我们的心态,挺奇妙的。

其次,按照我的经验,开始是最难的。这也是我做学习直播的一个初衷,我觉得摄像头都打开了,那我总要学点什么吧(哪怕是给大家回信,也算是做正事不是嘛!)一旦开始,持续一会儿后,其实也就慢慢进入状态了。你可以在缺乏动力的时候打开直播间说“就跟着姐姐学五分钟”,开始之后停下来也挺难的。

拖延带来的自我谴责会不断内耗情绪,一直觉得“我就是个好糟糕的人”,接下来就会继续拖延。或许可以每天写日记,回想一下有没有“战胜拖延”的小瞬间呢?比如今天中午和朋友约着看电影,是不是没有迟到?有没有哪一项任务(哪怕很小)提前做完了?把它们都写下来,切实地告诉自己“我能做”,而且每天观察它们的数目一点点增加。

共勉!

血热词冰

评论(5)

热度(7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