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热词冰

缪斯电台🎙主持人
“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

低语巷:我总是摆脱不掉一种微微的恐慌

学姐您好,我是北京市海淀区一所普通高中的高一学生。中考发挥不尽人意,初三一整年都稳定在区排名三千左右,中考排名为五千,去了一所排名为六千的高中的文科实验班。以上为背景。
从初三以来我一直希望能考上哲学系,以后也希望能从事西哲方面的学术研究。正因如此我非常坚定的想参加哲学强基计划。不过我有一下两点疑问:
1.我到底该如何为强基计划作准备?哲学强基实在是小众,在我生活中没有别人的经验可以参考。我的一位致力于历史强基的同学说她们老师要带领她们发表论文;这是文科强基必要的吗?
2.我该如何面对中考失利,正确调试情绪,以积极心态面对学习生活?我自从七月后一直有一些焦虑与抑郁情绪。前几天刚月考完,我总分为全班第二,年级第九,可我却十分恐慌,回家崩溃大哭了一场,因为我担心在新学校里我再优秀也只会是不够优秀。我一直自认为自己是一个理智的人,可是现在我发现我逐渐不再理解我的情绪,理解我的生活,我的所有情感与思考追溯到源头都只是同一个东西:不解。我明白我要尽快调整自己,摆正心态,我也尽力在做。只是我总是摆脱不掉一种微微的恐慌,我总是感到我生活中某个基层的东西发生了微小却关键的偏移。
万分感谢您的阅读,我很抱歉这两个问题内容上有些割裂,但是对我来说这确实是两个重要的问题。

亲爱的K同学:

我考大学时,强基计划尚未取得在今日招生方式中的主流地位,很抱歉无法给你提供更多信息。但是按照我在大学中与学弟学妹接触的情况来看,进入强基计划实在不应当有论文发表上的硬性要求,本科进入研究生时,能拿出不水的期刊文章的人都在少数,何况高中生呢?

关于你的高中:北京市不同高中带来的视野差异确实很大!因此你的焦虑并非无凭无据的。我之前回复过一封类似的信,那时我鼓励来信者与她考上重点高中的同学多多沟通,常交流笔记。另外,网上资源和各种教辅资料其实很多,主要是要习惯在生活中预留自学的时间,不要被学校限制住。北京高中的作业应当不多。我上学时,在放学前就可以解决几乎所有作业,晚自习都是自己复习、整理、背诵、做题的时间,你可以试试。

祝你进入心仪的专业!

血热词冰

评论(2)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