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热词冰

缪斯电台🎙主持人
“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

低语巷:分数对我的情绪影响太大了……

来信

学姐你好,我是Ava

我初三,八月底开学,到现在考了两次,成绩非常非常不理想,以化学为例,排名34/50。我上课不开小差,作业正确率较高,老师提问我也能对答如流。上学期末总分排名3/50,这种从天堂到地狱的坠落带给我太大挫败感,我觉得很无力,我真的有在好好学啊……为备战中考游戏全部卸载,所有干扰都已经尽可能排除……
最重要的,这种分数对我的情绪影响非常大,考好了满面春光,考差了头都抬不起来,我知道我应该关注掌握不熟练的知识点补漏洞,但那个分数太刺眼了,每次都考试成绩全部裸露在众人面前,班级群的家长一遍又一遍数着自家孩子的排名,而我这种作为学生的只能一遍又一遍在内心祷告,一次又一次自我催眠……我讨厌这样,但却不可避免。我妈会问我怎么考成这样,我不想解释不愿多说,我觉得浪费时间,如你所见我就这么差劲有什么好说的啊。她每问一次,都是在我伤口上撕下一道结好的疤。
学习不是人生的全部,但它现在就是我的一切,我的命。我到底怎样才能摆脱分数排名带来的负面影响?又怎么管理好情绪?(我有兴趣爱好解压,但效果微乎其微)

回信

亲爱的Ava妹妹:

我非常理解,你已经很努力了!

无法摆脱分数对情绪的影响,这根本就不是你的错,这是我们的教育体制、你所处的学习环境、你的学习阶段(即将中考)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你只是被外界传递的焦虑信息困住了,并不代表你自身多么脆弱。

并且,我能看出,你的文字非常细腻、生动,也许,你属于那一类“高敏感人群”,外界的一点点信息都会让你心潮澎湃。这是一种神奇的天赋,反而有利于你将来从事文学艺术创造相关的工作呢。

在这个阶段,建立“正反馈”是非常必要的。先从一个你觉得最简单的科目开始,设立一个看起来很简单的小目标。(不要因为唾弃它小,就不重视它哦)并且给自己一些奖励机制,比如一场电影、一盘手游。完成之后,再设立下一个更难的目标。

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前进是因为外界的焦虑情绪总是告诉我们“还不够”。但人都需要鼓励,所以我们只能通过自己鼓励自己的方式建立正反馈机制。

如果觉得孤军奋战太辛苦,可以周末来群里打卡:853553157(企鹅)

保持联系!


你忠诚的,

血热词冰


评论(10)

热度(5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