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热词冰

缪斯电台🎙主持人
“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

【闪恩/神话原著解读】我们曾协力同行,翻山越岭(下)

上篇:https://sassanweishan.lofter.com/post/31ca1d5e_1cce577d0


【第七块泥板】

吉尔伽美什的罪过是对女神的亵渎,但众神对他的惩罚却不是加诸他自身,而是处死恩奇都。

这首诞生于三千多年前的史诗就已经告诉我们,人世间最大的痛楚,有时并不是自身的生死苦恨,而是关于永恒的失去和离别。

恩奇都在众神的惩罚之下病死,他在临死之前曾对吉尔说:

“我曾惧怕战斗,但更糟的是不战而亡。

我的朋友啊,战死沙场,可以美名远扬。

而我不能死于沙场,我的名字将不会得到传扬。”

《吉尔伽美什史诗》致力于探讨的是生与死的问题,这也是无数古老的史诗、传说与神话永恒的主题。我们看到恩奇都最惧怕的其实并不是死亡,而是不能死在光辉与荣耀之中……他从来就没有想过要永生,可是他希望死于一场酣畅淋漓的战斗,友人在侧,万人欢呼——他不想默默无闻地死在病榻上。

可是他确实就是这样死去的。

在这场直播开头的时候南山侍亭学姐为我们讲述了阿喀琉斯的故事,你会看到希腊的英雄人物真的就是像英雄一样死去,但两河的神话却并非如此。吉尔和小恩都死得像一个凡人。死亡,对于生活在自然条件严酷的两河地区的古人来说,或许是世间最平等的一件事。

 

【第八块泥板】

当恩奇都去世之后,吉尔——

“他把朋友的脸蒙上,就像蒙面新娘。”(59)

这一段其实就是为恩奇都蒙上裹尸布。随后他为恩奇都举办了盛大的葬礼,其规格与一位君王之死相当。吉尔伽美什自己为恩奇都念了一段漫长的悼词,悼词的最后一段是这样的:

“我将把你放在大床上安息,

将把你放在荣耀之床安息,

将让你安坐在我左侧的座椅,

世上的王侯将相都将吻你的双足,伏在地,

我将让乌鲁克人为你哭丧,为你啜泣,

名门贵族也都将为你悲伤不已。

在你过世后,我将蓬头散发,

身披狮皮,在荒野浪迹。”(84-91)

当恩奇都像一个国王一样被安葬的同时,吉尔伽美什则像野兽一般,哀嚎着,流浪在荒野中。

如果大家还记得第一块泥板的内容,就一定会发现,在故事刚刚开始的时候,恩奇都正仿佛野兽一样浪迹在荒野,正是与吉尔伽美什的相遇让他成为了一个人,一个英雄,最后他的葬礼就如凡人中最高贵的君王那样奢华;而吉尔伽美什,在遇到恩奇都之前更像是一位神——一位残暴的神,不解人间的疾苦,为了一己私欲会折磨自己的民众,遇到恩奇都之后他开始渴望建立自己的功勋,到最后,失去挚友的悲痛让他退化成一头悲伤而绝望的雄狮。

闪恩的命运就像是两条短暂相交又背道而驰的直线:他们的身份最终倒置了。他们之间的这种感情——不管你如何称呼它,无论它是否对应现代意义上的“爱情”——它都能将一切颠倒。

 

【第九至第十一块泥板】

后面的故事是属于吉尔伽美什一个人的冒险,以及著名的“大洪水泥板”——这被认为是《圣经》中诺亚方舟故事的雏形。不过,由于这些故事情节不属于我们今天这组文章的主题(嗑cp),我就简单地带一下。

在亲眼目睹挚友的死亡之前,吉尔伽美什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死。他三分之二是神,三分之一是人,他的母亲是一位女神——他或许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认同更像是神而非人。他曾经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伟大、光辉、不朽的人,可是当他看到自己的挚友去世的那个瞬间,他突然明白人是如此脆弱。

他开始怕死了。

这可能也是吉尔伽美什和阿喀琉斯最不同的地方——如果听前面南山侍亭姐姐讲了阿帕就会发现,阿喀琉斯正是迎着必死的命运踏上战场的,他是一个敢于与命运对抗的英雄,但吉尔伽美什却真的很怕死——驱动他冒险的并不是对命运的挑衅,而是一种无可奈何的逃避。对死亡的不同态度或许是两河与希腊神话一个值得思考的题目,不知读者怎样想,我会觉得吉尔伽美什的状态更为真实、也让我感觉更为亲近……

于是吉尔伽美什踏上了寻找永生办法的旅程。他不眠不休,因为睡眠正是死亡的拟象。他对遇到的每一个人讲述恩奇都和自己的冒险故事,对每一个人讲述自己心中的悲伤:

我们曾协力同行,翻山越岭。

我们捉住了天牛,并要了天牛的性命。

我们铲除了洪巴巴,他居住在雪松林中。

我们杀死了群狮,才能在山里一路前行。

他是我深爱的朋友,所有艰辛都与我一起担当,

恩奇都,他是我深爱的朋友,所有艰辛都与我一起担当,

人类的命运却降到了他的身上。

六天七夜我为他哭丧不止,

我不让人把他埋葬。

直到从他的鼻孔中爬出了蛆虫,

我才感到恐惧,知道自己早晚也会死亡。

……

我深爱的朋友已经化为泥土,

恩奇都,我深爱的朋友,他已经化为泥土,

难道我不会像他一样,终有一天也会一命呜呼?

终将不再起,一卧到千古?”(第十块泥板,128-148)

这个情节在葬礼阶段没有直接描写过,是通过吉尔伽美什的转述我们才得以知晓。

想象一下吧:一个骄傲的、有着神躯的君王,从未关心过死亡这件事;直到挚友咽气,他或许都并未真的搞明白发生了什么。他抱着挚友的尸体,不让任何人触碰,直到他亲眼看见恩奇都的肉体开始腐烂——

那也许是他光辉璀璨的生命中,唯一一次见到丑恶不洁的东西。

恩奇都之死为他掀起了“真实世界”的一角:在这里,所有人平等公正地迎接那唯一的命运:

人类就像芦苇丛中的芦苇,其后裔常被折断,

不论英俊男儿,还是美丽少女,

都难免夭折于华年。

谁也没有经历过死亡,

谁也没有见过死神的面。

谁有没有听到过死亡的声音,

然而人却可能猝然命丧九泉。”(第十块泥板,301-307)

吉尔伽美什单独冒险的具体故事,我们就不细讲了(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请给我评论,我会考虑单开文章讲述这方面的事)。总而言之,吉尔伽美什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获得了长生草,但是在回家的路途中,他突然想去池塘中梳洗一番——

这里不得不调侃一下了……吉尔,你是不是真的觉得自己很帅……真的好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

关键是史诗里吉尔一洗澡就必出事!!上回洗澡,洗完Ishtar女神就爱上他了;这回洗澡的过程中,历经足足三块泥板才找到的长生草……

就,被蛇吃掉了……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见到的蛇是会蜕皮的……

 

故事最终结束在吉尔伽美什登上了乌鲁克的城墙,并对送他往返于冒险途中的船夫说:来看一看这些城墙吧。

其含义是:吉尔伽美什最终放弃了追求永恒的生命,他开始明白自己身为王者的职责,是保护平凡的人民并尽心侍奉神祗,这些尘世间物质性的功绩,才是他存在过的最好注解。

我知道我是易朽的,我知道我是短暂的;但是我的功勋将会代替我,永远地留存在后人的记忆当中。

 

【第十二块泥板】

这一章节大概就是个“番外篇”……讲述恩奇都的灵魂从阴间上升到阳间,与吉尔伽美什相会,对他讲述了阴间的生活。

这一段比较动人的是相会的瞬间:

他们相互拥抱,相互亲吻,

相互交流,相互把情况打听。

这算是一点小小的糖吧!告诉大家虽然恩奇都去世了,他们也是有机会彼此相见的。

 

【结语】

我觉得吉尔伽美什很可爱。他是我们在古老神话中少见的那类特别生动、活泼、真实的英雄:

起初他自恃英武,暴虐成性,很真实;

遇到恩奇都后他迫不及待地想要开创一番自己的功业,很真实;

恩奇都死后他不顾形象地哀嚎、流浪,甚至不敢睡觉,很真实;

他开始怕死,为了逃避死亡做出那样多的努力,很真实……

他就像是我们每个平凡人都会有的样子:春风得意的时候,有时就会忘了形,对不可忤逆的女神口出狂言,忘记了毁灭性的后果……

他是一个英雄,但他的故事却以失败而告终……好在,史诗告诉我们,即使这一切都是徒劳无功,但你的故事和姓名依然会被记录下来,刻写在泥板上,穿越千年的战火烽烟,来到后人眼前。

我觉得这也许就是古文明带给我们最原始的感动。一直都有人在问,一个现代人,去学习那样久远的神话故事,到底有什么用?

我倒是觉得,那样久远的故事,数千年之后都会有一个女大学生为它触动,这是不是就说明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千年之后同样会有人来传颂呢?

人类文明就是一个前人与后人彼此给予希望的过程,这或许也就是“历史”这门学科的意义所在吧!

 

希望每一个看到这里的你,都能拥有自己的传奇。


by 血热词冰


评论(10)

热度(905)

  1. 共1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