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热词冰

缪斯电台🎙主持人
“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

【闪恩/原著神话解读】我们曾协力同行,翻山越岭(上)



【前言】

我觉得每一个闪恩厨多多少少一定会去看史诗的原版,想要了解这部三千多年前的神话《吉尔伽美什史诗》到底是如何描绘我们所钟爱的角色的。今天这篇文章不涉及什么复杂的学术议题,就只是抠一抠原作里的糖~

本文的绝大部分内容是8.21的直播《上古文明在哪里》中我的发言的文字版本,不过增添了一些新的内容。

直播回放已经生成,可以在我的主页查看。这场直播涉及5大古文明、13位发言人,时长8个小时,非常漫长,我会尽快把时间轴回复在评论区,大家就可以挑着感兴趣的内容观看啦~

 

【版本问题】

今天采用的史诗是拱玉书老师翻译、商务印书馆21年的版本。


拱老师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亚系的教授,也是我上学期苏美尔语阅读课的老师,这个版本由楔形文字阿卡德语直译过来,语言风格晓畅通达,囊括了近年来新出土的材料。


(↑《吉尔伽美什史诗》原文使用的楔形文字,长这样)

我在闪恩tag里吃粮的时候会刷到有姐妹使用赵乐甡老师翻译的版本,那个版本出版得很早,材料不算全面,而且并不是原文直译的,所以我个人觉得用拱老师的版本可以嗑得更愉悦!

 

【背景介绍】

吉尔伽美什是古代苏美尔城邦乌鲁克得国王,大约生活在公元前2900-前2800年间,有关他的散碎神话最早是以苏美尔语写就,是一些不连贯的文学故事。


(↑我的主页合集《苏美尔语》中发布了一些苏美尔语语法教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自学试试!)

到古巴比伦时期(约公元前1800-前1600年),有人将从前流传的故事编成十二块泥板的长篇史诗,故事情节较为完整,书写语言改成了阿卡德语。

下面的有些情节,也许你已经听过很多遍了;但愿有一些美好的小细节是你之前从未发现过的!我也会穿插一些我自己对这对cp的理解。

让我们开始吧——

 

【第一块泥板】

第一块泥板的主题就是进行一个吹!吉尔伽美什仪表堂堂、气宇轩昂、三分之二是人,三分之一是神……

但是,故事最初的吉尔其实并不是一个贤王。

史诗里说,他没日没夜地拉着国中的年轻男子“玩球”……(字面意义上的玩球,推测应该是某种体育游戏)还娶了许多年轻漂亮的女性。

人们不堪重负,向上天祈祷,于是诸神创造出一个生物,为了与暴虐的吉尔伽美什相抗衡。

这个被造的生物就是恩奇都。

恩奇都刚刚被造出时,仿佛野兽一般游荡在荒野之间,与牲畜为伴:

“他与瞪羚在一起,食草以充饥。

他与畜群在一起,池塘饮水上去挤。

他与动物在一起,戏水甚惬意。”(175-178)

——过着一种美好的田园生活。

后来,恩奇都与一位神妓发生关系,便从蛮荒、懵懂的野兽状态中脱离出来,成为了一个可以进入人类社会的状态~

在他进入文明世界之前,那位跟他发生过关系的女性(沙姆哈特)就对他说:

“恩奇都啊,你尚不知生活应该是怎样的情形,

我要让你瞧瞧吉尔伽美什,他是多么开心高兴。

好好瞧瞧他,仔细看看他的面容。

他威武雄壮,气宇轩昂,

浑身魅力无穷。”(233-237)

……

我读到这里的时候就心想:这是在干什么?这是在……

相亲吗?

难道不是只有媒人才会说这种话吗??

这边,沙姆哈特在对恩齐都说,吉尔伽美什他威武雄壮、气宇轩昂、魅力无穷;

那边,吉尔伽美什做了一个梦,梦见天降一块大陨石,他满怀激动与困惑地找到自己的母亲——女神宁孙,说他梦见——

“我爱它如爱妻,抚之轻又轻。

我终将它搬起,放你脚下求裁定。

而你,你让我俩旗鼓相当无伯仲。”(256-258)

(顺便吐槽,258这行,闪恩闪无差人狂喜……)

母亲对吉尔伽美什说,没有错,这意味着一个人将要来到你的身边。

“你轻轻抚摸之,爱之如爱妻。

他是一强者,屡屡救你于危急。

你的这个梦,大利且大吉。”(271-273)

我不得不说,如果这还不算双向奔赴……

这两边各有一名女性在向他们夸对方……是的,这就是麻麻的认证!


【第二块泥板】

这一章节的主题就是“见麻麻”!

恩奇都来到乌鲁克时,吉尔伽美什正要结婚。(没错,他又双叒结婚了!必须要提醒大家,我们在嗑史向cp的同时不要忘记有许多由于社会历史原因被埋没了姓名的女性。)恩奇都不能让他霸占这么多年轻女子,于是拦在洞房门口不让他进门!两人打了起来,打得不分伯仲,打得平分秋色,打得势均力敌不可开交惺惺相惜……

遂成为至交好友。

吉尔伽美什将恩奇都带到女神宁孙面前,麻麻祝福了他们。

 

【第三块泥板】

大家还记得,恩奇都最初被创造时就是为了遏制吉尔这个残暴的王吧?

吉尔伽美什得到恩奇都这个挚友后,就再也不鱼肉百姓了!既不会扯着年轻男子一起玩球,也不会娶很多女性,成为了一个有着宏图大志的君主。

他说,为了青史留名,我要去远征,开启一场荣耀的冒险,杀死一个可怖的怪物——雪松林里的洪巴巴。

第三块泥板讲的就是他们决定远征、以及启程之前的各种准备。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乌鲁克是一个——按照拱老师的话讲,“民主政体”——国王要去冒险,兹事体大,需要经过长老院的同意。乌鲁克的长老们对恩奇都说,

“……我们把国王托付你管,

你一定要带他会来,再把国王交给我们照看。”(11-12)

这情节,我只能一个……Wow。


【第四块泥板】

这一章节讲述的是他们走在路途中时恩奇都为吉尔伽美什解梦。吉尔伽美什即将见到那个怪物时,心中忐忑,做了一些噩梦,都是恩奇都为他解梦,解释这些其实是吉兆、不必害怕等等。

为什么说这个情节值得玩味呢?因为两河文明中负责解梦的一般都是女性

除此以外,史诗中还有大量的将恩奇都比作女性的部分,与此同时,更从没有忽视过赞美他的阳刚与力量。恩奇都就是这样一个完美的造物,介于英雄与猛兽、男子与女子之间的混合体……


【第五块泥板】

这一章节讲述他们如何征服了怪物。

洪巴巴本来对恩奇都不屑一顾,只跟吉尔伽美什对话,在濒死时刻却发现,能否得到吉尔的宽恕,全在恩奇都一句话,这才转而请求恩奇都:

“我的森林之规则,你早已全晓得,现在竟然由你来定规则!

你这个能说会道的家伙!

我当初怎么没有把你吊死在森林入口的小树上?

……

现在,恩奇都啊,他能否放过我,取决于你如何说,

快跟吉尔伽美什说个情,让他不要害命饶了我!”(175-180)

这段求饶的话语中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即恩奇都在比较弱小的时候,曾经冒犯过洪巴巴的领域,洪巴巴本来有机会杀死他,但是饶了他一命。但如今,风水轮流转,需要求饶的却是洪巴巴了。(这是什么超爽甜宠文剧情啊……)

恩奇都其实知道,洪巴巴是森林的守护者,这个身份有一点儿像《西游记》里的妖怪们:他们是妖怪没错,但也是诸神钦定的妖怪!

但是,为了让吉尔伽美什作为英雄的美名可以传扬下去,恩奇都还是催促吉尔尽快对洪巴巴斩草除根:

“大神们都将对我们发难,

尼普尔的恩利尔,拉尔萨的沙玛什,他们不会袖手旁观。

现在就永远地向世人宣告,

吉尔伽美什如何将洪巴巴了断!”(186-190)

拱玉书老师认为,或许正是这一段恩奇都对吉尔的怂恿,使得最后诸神的惩罚降临在他,而非亲自动手的吉尔身上。(p117)


【第六块泥板】

他们取得一场大胜,这时,吉尔伽美什——

“他清洗了乱发,清洁了行装。

头一甩,把卷发披在后背上。

他脱下脏衣,换上新装。

吉尔伽美什,披上斗篷,系上腰带,

把王冠戴在头上。

吉尔伽美什风流倜傥,引来伊什妲女神的青睐目光。”(1-6)


(↑两河女神Ishtar)

女神径直向吉尔伽美什求爱——她毕竟是女神嘛!

吉尔不愿意,甚至把伊什妲骂了一顿,指责她过于风流。伊什妲勃然大怒,拂袖而去,来到她的父亲、主神安努面前,哭诉吉尔侮辱了自己,要求降下天牛惩罚乌鲁克。

天牛给乌鲁克带来了巨大的灾厄,恩奇都和吉尔伽美什再次携手出战,宰杀了天牛。那伊什妲当然没法接受啦,站在城池下哭诉,你不仅侮辱我,还胆敢杀了我的牛!

这时恩奇都做了一件事:他一把撕下天牛的牛肩,将它摔在了伊什妲脸上!

然后说道:

“我要能到你的身旁,我对你就像对它一样!”(130)

恩奇都这件事可以说做得非常没有理智……别说是女神了,就算是个女人应该也很难接受别人把牛腿摔到自己脸上吧……

 

不过,无论如何,灾厄算是暂时解除了。

吉尔伽美什与恩奇都并肩凯旋,这一段史诗写得极美。

“在幼发拉底河,他们把手洗干净,

二人手拉手,一路向前行。

当他们乘车游行在乌鲁克的街道,

乌鲁克人聚集到一起来把他们瞧。

对服侍他的侍女们,吉尔伽美什问道:

谁是男人中的俊杰?

谁是男人中的英豪?

吉尔伽美什是男人中的俊杰!

吉尔伽美什是男人中的英豪!

(下面一句话似乎是吉尔加美什所言)

我们愤怒时,敢与为敌者,我们一个不知晓。”

这一段我觉得真是史诗的高光时刻!两个鲜衣怒马的英雄人物,缓缓进入城池,周围都是欢呼的人群。

只是,不知读者有没有发现:我早先就说过,这部史诗有12块泥板。

他们的并肩凯旋,发生在第六块泥板。

也就是说,闪恩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刻,在他们的故事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结束了。

 

不如,让我们先允许他们稍稍快乐一下吧!

剩余的故事,我们明天再继续讲……


——TBC


评论(19)

热度(811)

  1. 共1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